蓮生活佛 華光功德會 華光雷藏寺 真佛金母功 真佛報
Grand Master Lotus Light Charity Society Lotus Light Lei Zang Si Temple Golden Mother Yoga True Buddha News
金母功 - 全世界首創道家瑜伽氣功, 釋蓮慈金剛上師親授, 歡迎報名學費全免, 每周六下午2:00pm, 初、中級班; (華光學院主辦/華光功德會協辦)。
 
 
焦點報導
簡介
緣起
活動、通告
問答
最新教學專欄
金母功初級班
金母功中級班
金母功高級班
感想
服務信箱
 

 

金母功 教導

週六下午 2:00PM -
3
:30PM
地址
華光雷藏寺
#200-357, East Hastings Street, Vancouver, B.C, Canada, V6A 1P3 
電話 : 1(604)685-5548 
傳真 : 1(604)685-5598

 

 

最新教學專欄

 

回至目錄

真佛金母功初級班
「鶴首通關」續篇
 

2004年10月9日星期六上午十時半,淡藍的天空掛著一絲絲的雲絮,襯托著大地亦顯得格外的飄逸。蓮慈上師輕裝細步走進華光學院活動大廳,今天上師將繼續教授真佛金母功初級班「鶴首通關」最後一段。這是一個以柔慢舒緩見長的招式,難怪上師顯現輕柔相,原來是自然流露的相應,行家出手,確實不凡。

上師首先介紹說:「『鶴首通關』的招式,主要是借助輕柔緩慢的動作,來幫助拉長呼吸,隨著練功的深入,呼吸會慢慢的變得很柔細、綿長。俗話說:氣長命亦長。自古真正的養生練身的功法,皆以練氣為主,都是在吐納方面下功夫,而真佛金母功,尤其注重吐納的訓練,可以說,是此方面的佼佼者。」

上師繼續說:「金母功的吐納,一定是遵循自然的原理,與動作相互配合。比如『鶴首通關』的招式,手起時吸氣,手抬到頂,氣亦吸到盡,然後閉氣,所謂閉氣,並不是把氣憋住,而是持氣,英文叫Hold;即持氣於丹田。手放下時,慢慢呼氣。呼氣有一要訣:每次呼氣,始終保留二、三分於丹田。如此,氣機才會生生不息,綿綿不絕。氣不夠長時,可以在一個動作的中間完成幾次呼吸,總之,以自然為準則,自然才能產生快樂舒適的覺受。」

上師還說:「其實,無論什麼樣的健身功法,只要是對身體有益,原理都是一樣的,都是在幫助鬆解身體。因為身體僵硬,氣無法通暢,日久聚集凝結,將導致病痛的發生。中醫說:『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。』就是這個道理。」

上師表示:「如果在做某一部位的動作時,有痛的感覺,說明此部位經絡不通,就要多做這一動作,但是不要在有炎症的期間做過大幅度地運動,否則會加重病情。」

接下來,上師在複習及教授「鶴首通關」的招式時,透露一些微細動作與呼吸的訣竅,如單手翻掌向上劃弧時,吸氣由淺入深,翻掌時淺吸氣,待手掌劃至頭部時,深吸氣,如此可借助向上的動作,推氣至手掌,打通手臂與胸肋的經脈,而且亦避免吸氣過早,導致後勁不足現象。當手拉到最高時,停一下,向內轉手腕,原理是氣隨手掌運行到最高處時,要有一個緩衝,因為氣的運行較慢,改變方向時動作太快容易受傷。所以要停一下,借氣的力量轉向內,順勢向下放,同時呼氣。這樣以動作導氣,以氣支配動作的練習,慢慢二者達於統一,這就是瑜伽的高級境界──心氣合一。 

上師的一席話,令台下眾學員茅塞頓開,真是「名家一出口,勝讀十年書」。

(續完)

回至目錄


願盡形壽禮敬傳承。敬師,重法,實修。
願盡形壽奉法持戒。願盡形壽眾善奉行。
華光網路 (c)2003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
Copyright (c)2003 Lotus Light Charity Society. All Rights Reserved.
#200-357, East Hastings Street, Vancouver, B.C, Canada, V6A 1P3 Tel:1(604)685-5548 Fax:1(604)685-5598